網頁

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決勝女王 Molly's Game】─I am very hard to kill 做自己的英雄吧! 👀貝蒂有雷影評




決勝女王這部戲到我走入戲院的前一刻,我都沒有看過預告!!!
但卻是我這陣子最想看的電影之一
就是因為看過女主角潔西卡雀絲坦的前一部作品:《攻敵必救》
超級經典👍👍👍拜託快把她列入清單
所以對於她要演繹這種自傳類的知性女強人由她hold絕對沒有問題

《攻敵必救》 預告
攻敵必救是我大約半年前看過的👓
到現在看到預告還是會覺得血脈僨張
值得一看再看,依照類型來看這兩部或許會被歸類在同一種
但看完電影後就會知道,這是完完全全不一樣的
決勝女王時我連想到她前一部的角色都沒有

劇情簡介


《決勝女王 Molly's Game》        👧貝蒂評價:   4.3
🏴評分表:      滿分 5 ⭐       
1~3⭐(老娘有錢想揮霍)  3~4⭐(普通。找不到事做就去看)   4~5⭐ (拜託去看!!)

➤前滑雪選手茉莉·布魯放棄自己的運動夢後,運用自己精明的能力,使自己擁有了美國上流社會最大的賭局,不論是政商名流還是好萊塢巨星都在她策畫的賭局之中被玩弄著。與此同時,聯邦調查局和俄羅斯黑幫打算也盯上了她,使茉莉必須與最信任自己的律師查理·賈菲共同作出反擊,以保護好自己打下的江山。

⚡⚡有雷影評⚡⚡

👧一部好的電影值得多看幾次,《決勝女王》就是!  
不光只是女主角每個服裝隨隨便便都來個孤單北半球ധ,電影步調快又分明,
光讓我寫出了第一次的影評,就很值得去看啦!!以下我就提共我的不專業見解!

  • 艾倫-索金 風格


這部戲的節奏偏快,但看得很爽、節奏緊湊又流暢分明,片中過去回憶和現在參雜的時空交錯卻很清楚,不會讓人會有一頭霧水的感覺。
這是注意力稍不集中你就會錯過細節的一部電影,編劇是 艾倫-索金 擅長以第一人稱描繪人物,對於自傳類型的電影得心應手,《社群網戰》的馬克祖克柏、《魔球》的比利林恩、到《史帝夫賈伯斯》的賈伯斯,有看過美劇 《The Newsroom፡新聞急先鋒》也一定對他的風格很熟悉,步調快又拳拳到肉🥊🥊,標準的艾倫-索金風。

決勝女王的一開始就是👏漂亮的開頭,機關槍速的口白配上驚險的滑雪場景,是完全是摒住呼吸在看,告訴你這樣的決勝女王從小是接受多高壓的環境,再到最後的 Seriously? Fuck you !做為茉莉的滑雪生涯句點,超級過癮!🔫🔫🔫

  • 女主角內心世界

茉莉Molly在13歲的回憶錄影帶,表現出他不合理的憤世嫉俗的想法。這一段女主角埋了一個伏筆,影片中的自己有這樣這樣的偏激想法也不清楚,但明確暗示家庭狀況,而這一段回憶影片中描繪出女主角的內心世界:不渴望婚姻、不相信人、沒有人是他心中的英雄和尊重的人。

但卻也聰明、勇敢、總是為別人著想、堅定自己的信念但同時也溫暖。
茉莉從小在父親的高壓權威式的教育下,被教導成為了強者也不輕易認輸。
長大後茉莉知道這樣的教育下會產生扭曲的人格,所以對於律師查理教育方式不太認同。
卻也沒有指手畫腳,在知道父親外遇的事後,沒告訴任何人、選擇自己承受,還有對賭客的保護都讓我覺得茉莉是個溫暖且內斂的人。

  • 律師查理改變心意為茉莉辯護的原因


茉莉Molly找上律師查理後,查理已經在報紙和雜誌周刊上看過關於茉莉Molly的消息了,她早就先入為主的不願意擔任他的辯護律師,從她進辦公室坐的座位和對他講話的態度都能看出端倪,但最後到了法庭時,查理問了茉莉Molly 2個關鍵性問題: 
1.為什麼要幫基思Keith改掉對黑鬼貝果稱呼? 
2.為什麼不賣掉你的250萬債表?
你還記得這兩個問題女主角的答案嗎?第一個問題 茉莉始終沒有回答

第二個問題茉莉回答: 不確定她的錢會用什麼方式,向這些人討債,所以他不願賣出
只講和自己有關的事實。
這點也是帶給我很多的衝擊,現代社會充滿太多講話不負責任的人、太多的先入為主和標籤🏷
網路酸民、八卦、霸凌等等...我們的每一天都在為自己和別人貼標籤
所以要保持一個中立、只講事實不作評論的人變得無比艱難
律師聽完這兩個問題後,看到了和報導雜誌不同的茉莉,決定要幫助茉莉
並且告訴茉莉: 我會繼續讀你自己撰寫的書。

不要從別的地方認識這個人、不要妄下評論 這是我在這一段又重新反思的一點

  • 貫穿整部片的The Crucible熔爐


The Crucible 在決勝女王中出現了三次,這本書是描述在美國塞勒姆所發生的女巫審判案件
在當地的幾名女孩聚集在樹林間做了神祕的活動,被一個牧師女兒貝蒂看到後,貝蒂就昏厥不醒,小鎮的人開始流傳是因為巫術的關係,醒來的貝蒂也聲稱是受到巫術的蠱惑,交出了一份使用巫術的名單,由於當地村民對巫術的恐懼,躁動的想把名單上的人處死,最後事情越演越烈,名單越來越多,指控巫師的行徑被上位者當作操弄、報復的工具。

許多的不實指控使劇中的主角被誣陷,牧師勸主角承認自己是巫師並簽下認罪書免去死刑,但主角不願讓這份被簽屬的認罪書訂到教堂中,他寧死也不承認莫須有的罪名喪失名譽。

The Crucible貫穿整個故事,所以當茉莉最後講出寧願坐牢也不願自己名譽受損和律師大聲爭論的時候,撂下的話: Because it's my name!  And I'll never have another!」就是The Crucible的經典台詞。

  • 片中小敗筆-太生硬的巧遇場景


在片中茉莉和父親的對話,雖然騙了我不少眼淚💧,但對於父親突然出現在溜冰場的撰寫的還是太奇蹟式了,雖說父親是去找他的,但這麼大的紐約能夠在這個休息一小時的機會找到他,也很厲害,當下還曾思考過,會不會是茉莉幻覺,讓我小小出戲了一下,還有最後突然的打贏官司這點,因為已經習慣整部戲是機關槍式答答答答的🔫🔫 快節奏,在這兩個部分節奏慢下來也不太自然,不過仍然瑕不掩瑜。

  • 漂亮結尾-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很多電影在片尾的時候會拋出問題(尤其自傳類電影),期望這部片傳達給觀看者的反思,
雖然都是開放式問題,但一部分電影會採自問自答式的提共主角的看法,並在結尾都會放一句金句,不過有些真的看了很無感像是黑豹🔫XDDDD

這部戲的最後,看似失敗的茉莉 沒錢、沒工作、35歲、有前科,像是一切歸零
但卻回顧挑戰滑雪比賽摔倒後的茉莉:不斷跌倒的茉莉一次又一次的站起來
再加上最後的金句,完全的打中我的心

還記得我前一陣子跟大學老師用臉書聊天,跟他說我換了新公司,
聊了工作的近況,最後說了 我要努力當個很酷的大人
老師問我一句:「成功的定義是甚麼?」我思考了一下,發現自己回答不出來
看完《決勝女王》後,我想那就是我的回答了
Winston Churchill: Success is the ability to go from failure to failure without losing your enthusiasm
溫斯頓・邱吉爾:成功是歷經一次次失敗,卻不失去熱忱的能力。

  • 心得總結

台灣上映的電影片名翻譯基本上我都是覺得蠻有Sense的,片名雖叫《決勝女王》
但從茉莉的滑雪生涯到最後經營的賭局都是失敗收尾,但誰可以定義這樣是輸?
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是有意義的,只要在每一次的跌倒都能站起來
就算是每次都跌倒了,那我相信也能學會怎樣更快爬起來,只有自己放棄了才是輸
跌跌撞撞的時候才更像活著,不是嗎?!



希望所有跌倒的人、正在經歷跌倒的人,都能當上自己心中的那個英雄。
Be your own hero, cheers🍻🍺

👄決勝女王有感金句

📑What's another word for tired?    weak!
      累的同義詞是甚麼?                弱!


📑Who are the heroes or heroines in your life? Who do you really respect?
     If I reach the goals I'd set out for myself, then the person I become, that I'll be my hero.
    誰是你生命中的英雄?誰是你尊敬的對象?
    如果我達到了我自己設定的目標,成為了我想成為的人,那我就是自己的英雄

📑I am very hard to kill
     我很難被打倒

📑Success is going from failure to failure without losing enthusiasm.
    成功是歷經一次次失敗,卻不失去熱忱的能力




影片註解(看看我找到什麼?)

The Crucible: 《薩勒姆的女巫》(The Crucible)電影裡面的翻譯是熔爐,是亞瑟-米勒的一部作品,原名《煉獄》,劇本取材於1692年至1693年發生於馬薩諸塞灣薩勒姆鎮的塞勒姆審巫案。米勒撰寫該劇影射美國政府奉行麥卡錫主義,將許多所謂共產主義者列入黑名單的事件。之後該劇本在1996年以同名劇本改編成電影上映,台灣片名為:激情年代。

麥卡錫主義 McCarthyism:是在沒有足夠證據的情況下指控他人不忠、顛覆、叛國等罪。它也指「使用不公正斷言、調查方式,特別是對持異議者和批評者進行打擊。」

🔉我真的不懂,到底!!!為什麼!!!要翻譯成熔爐,我不懂,一點點都不懂,翻成《煉獄》或《薩勒姆的女巫》不是皆大歡喜嗎? (但私心愛煉獄📕)

🔉薩勒姆女巫事件也被WGN America做為原創影集Salem  (據說跟原本故事差異很大)

🔉The Crucible這本書居然絕版了!在網路上不是找不到就是天價,誰手上有可以借~


Molly's Game書我還沒看過,但據爬文電影和小說有2點是為了戲劇張力而改編的
1.爸爸親情牌沒有出現
2.律師的溫馨相挺
這兩部分在書上是沒有電影上這麼強烈的,沒有爸爸跟她坐在長椅的那段(電影那段真的太生硬了),也沒有律師為了她和FBI探員和檢察官吵架那段。




✅飾演律師查理的Idris Elba是個Rapper、DJ、靈魂音樂歌手
我超級驚訝他這個身分,在決勝女王中我只是覺得他演技好棒+ Damn Hot👦
(一般黑人我都覺得長得很像,但他不一樣!!!他有一種成熟男人的帥感)
而且他演的律師讓人很沉浸在這個角色,結果居然是會YO!YO饒舌

不過~~Elba乖 (摸頭)  我們唱歌🎤就當興趣就好XDDDDD


----------------------------------------------------------------------------------------------------
謝謝看完我的不專業影評
希望下次還會有膽去嘗試囉
Bye✋



4 則留言:

  1. 哈啊啊哈我朋友也說這部超好看一直推我去看~
    但因為我還沒看所以不敢認真看你的影評~
    不過影評真的超難寫~你很厲害~覺得崇拜~~~<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我的唯一粉絲哈哈哈哈哈
      沒辦法阿!我現在變這麼邊緣
      要多寫寫東西打發時間哈哈哈哈哈
      改天一起看電影阿,不要再跟毛恩混在一起了
      偶爾出現給我罵阿

      刪除
  2. 最近才在電視上看到這部片真的很有感覺
    在此提出兩點錯誤
    回答律師的第二個問題 並不是收不收的回錢 而是不知道錢會被怎麼回收
    此處後來跟檢方的會議上律師有提出 賣出的債務 就跟銀行賣出的呆帳一樣可能被暴力討債
    第二個錯誤是老爸是自己去找女兒的 並不是巧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ㄚ~部落格荒廢了一陣子。最近才開始想著要提筆,又重看了一次,有發現您指出的錯誤
      謝謝您的指正,也謝謝你讓我知道還有人在看我文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