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宿霧-好玩】宿霧Oslob賞鯨鯊🐋 游泳(宿霧到Oslob 歐斯陸交通攻略/一日遊/注意事項)

記得我第一次會興起想去宿霧的念頭
就是因為那對超放閃夫妻,我曾經的男神-陽明Oba
看到他們和鯨鯊一起游泳的美照
✔️我就立下了我人生一定劃掉這個清單
這輩子要去宿霧和鯨鯊一起游泳🏊


但在決定去宿霧賞鯨鯊之前
有五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要先知道

1.認識鯨鯊  2.為甚麼鯨鯊會出現在Oslob 
3.和鯨鯊共游的注意事項 4.怎麼去 5.怎麼選


≣1.認識鯨鯊





鯨鯊:又名鯨鮫、豆腐鯊、大憨鯊,是目前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魚類。
鯨鯊生活在熱帶和溫帶海域中,壽命可達70年至100年。
雖然鯨鯊有非常寬大的嘴巴,不過牠們其實是濾食動物,主要捕食小型動植物和浮游生物。
鯨鯊背上有許多美麗的白色斑點,馬達加斯加稱呼他們「marokintana」,意思是「繁星」。印尼的爪哇人稱呼鯨鯊為「geger lintang」,意為「背部擁有星星的魚」。

鯨鯊幾乎沒有天敵,人類進行的漁業活動是它們數量減少的主要原因
目前生物學家仍無法掌握鯨鯊的數量,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認為鯨鯊是瀕危物種
鯨鯊是一種體型十分龐大的生物,而性成熟的個體僅僅分布在少數的幾個區域。所以對鯨鯊的交配和繁殖的研究就更顯的十分的困難。

👧鯨鯊除了是高度洄游性魚類,還跟我一樣是邊緣人(鯊),長大到某個階段的鯨鯊就會開始他的獨行生活、離家出走,所以要在大海裡遇到鯨鯊🐋或許中樂透的機率還比較高。

≣2.為什麼鯨鯊會在Oslob?

對於這種居無定所的邊緣鯊,會固定出現在Oslob是一件很反常且不自然的事

Oslob歐斯陸這個小漁村在以前村民是靠著捕獲魚蝦來謀生的
但是呢~某一年一小群的鯨鯊順著洋流來到Oslob歐斯陸
可愛的他們邊遊邊覓食的把附近的魚跟蝦都吃掉了~

當然居民謀生的給西被吃掉,美送的村民就想:「這樣真的母湯~鯨鯊母湯安內」
:「不然餵點臭掉的蝦子給他們好了,吃到臭掉的食物牠們一定會想走~」

想不到沒餵還好,一餵下去這些鯨鯊跟貝蒂當初吃到臭豆腐是一樣的心情:「太黯然、太銷魂~太~好~吃~啦~」一餵難求

而且還甲好倒相報明年修揪來甲~說好的邊緣鯊呢?感覺蠻多朋友的阿~~~
後來鯨鯊就停留在這了,目前估計停留在Oslob的鯨鯊約有100隻左右。

👧世界動物保護協會也與當地居民達成共識,強烈宣導與鯨鯊共游的注意事項。

≣3.和鯨鯊共游的注意事項


1.不擦防曬、不化妝

市面上普遍的防曬用品和化妝品添加了某些化學成份
常見防曬乳成分如二苯甲酮-3 (Benzophenone-3),也稱為氧苯酮 (Oxybenzone),是殺害珊瑚的頭號兇手,會造成珊瑚白化,甚至會令小珊瑚變形,難以成長。
當這些成份溶到海水裡面,不僅會導致海洋裡的珊瑚白化甚至死亡,也會破壞整個海洋的生態環境。

👧我知道~我都知道~水水們都怕曬黑曬傷,但是我不得不發表像參加國際選美比賽的言論
在水裡拍美照很重要,但是我們一同生活在地球上,地球只有一個,保護海洋更重要

✅真的要防曬,請買「海洋友善」防曬乳
而且戴上潛水鏡,你不要奢望還能拍出什麼網美照,看到自己照片不要被嚇尿收驚就好😱


2.除了相機,不帶其他物品下水

一來是很不方便外,你會無敵手忙腳亂,而且鯨鯊是好奇寶寶,可能你所帶的東西會吸引鯨鯊,對自己也會有危險~

👧再來到底是你還要帶什麼東西下水?彩帶、扯鈴、還是滑板?除了會有掉下去汙染海洋的疑慮外,有可能也會讓海洋生物誤食,如果你還要帶什麼詭異東西拜託省省吧~沒有這麼必要對吧!?

3.不使用閃光燈

這件事非常基本,鯨鯊或者其他海洋生物可能因為你的閃光燈而受到驚嚇,引起牠們的情緒波動,之前有就有看過新聞,有些人很愛在海生館開閃光燈拍照,然後引起魚類集體死亡的案例
所以這已經是常識了,不要開閃光燈拍照,去海生館也是。

4.不碰觸鯨鯊並保持適當距離

盡量和鯨鯊保持5米左右的距離,尤其不要接近嘴巴和尾巴
鯨鯊非常大隻,靠近不只會有死角,也有可能會被鯨鯊嘴巴吸進去,而他的尾巴你會不知道他何時會甩,萬一被甩到可能會重傷,其實鯨鯊不會傷害人類,只是太巨大了!!
所以保護鯨鯊也保護自己,禁止尾隨鯨鯊和靠近嘴巴,和鯨鯊至少保持5米距離

👧不過要確實保持5米距離有稍稍困難,像我因為不太會游泳~加上鯨鯊的方向改變,同行的人有不小心小小踢到鯨鯊(錯誤示範,拍謝~)

5.把握鯨鯊出沒時間

鯨鯊一般的出沒時間在早上的7~12點,還要再抓現場會聽安全教育的時間
以及換裝的時間,尤其宿霧市區到Oslob歐斯陸還要3~4小時,做好時間的規劃非常重要

👧為了要看鯨鯊,我記得當天從宿霧大概是半夜三點就出發前往Oslob歐斯陸了。

6.不餵食鯨鯊

鯨鯊非常大隻。非常非常大~所以如果他被你帶的食物所吸引,是非常可怕的事
你會被嘴巴給吸進去也說不定,所以千萬不要餵食鯨鯊。
還有鯨鯊是保育類的動物,不要傷害鯨鯊好好保護牠,所以除了當地村民給他們的東西
不要自行帶其他東西去餵。


7,帶好穿脫的衣物和鞋子並穿上救生衣

當天在搭乘螃蟹船前,會先經過有珊瑚礁和貝殼的沙岸,很刺!!!
帶好穿好走的鞋子非常重要,最好是涼鞋,因為拖鞋可能行走中會脫落
然後救生衣也請穿著,不管多會游泳
通常游泳淹死的都是游泳高手,發生山難的都是登山好手,所以小心、謹慎。
小心駛得萬年船

4.怎麼去Oslob歐斯陸看鯨鯊



宿霧市到Oslob歐斯陸

🚏公車:宿霧南方客運站Cebu South Bus Terminal

時刻表: Cebu South Bus Terminal Bus Schedules
車程: 3.5小時/去程、4.5小時/回程(回程通常比較塞車)
班次: 30 min~1 hr
地址: N. Bacalso Avenue, Cebu City, 6000 Cebu
費用: 170 Peso左右

第一個選擇: CERES LINER
🚌黃色的車子、九號月台

月台: 9號月台、冷氣車
發車時間: Am 01:00 ~ Pm 12:00 (中午)
班距:30 min~1 hr




                                                                                                               (圖片取自Ceres Liner 臉書)
第二個選擇: SUNRAYS
🚌白色車子、四號月台

月台: 4號月台、冷氣車
發車時間: Am 04:00 ~ Pm 08:30
這台車子沒搭過,但時刻表上有不只一個四號月台,現場記得問一下






其他抵達方式就是買套裝行程啦,這也是最方便最省時的
但就是貴了些~但也比較省事~比起搭公車去加看鯨鯊,大概貴500元/一人
大家就自己斟酌囉~我其實是選套裝行程XDDDD

👧公車的下車處會停在當地鯨鯊代辦處(停在哪間看司機心情)
選擇代辦處會有一筆手續費,大約100~250 peso不等,但好處是他們可以寄放包包、更衣室


薄荷島到杜馬蓋地到Oslob歐斯陸

❌不要搭乘螃蟹船往返Oslob⇔薄荷島
因為螃蟹船是小船,是用來做岸邊接駁的,風浪大很容易翻覆
在2017年7月還有台灣旅客因為在宿霧搭乘的螃蟹船翻覆而溺斃的案件發生。

最建議的選項就是先搭船到杜馬蓋地,再從杜馬蓋地搭船到Oslob
從薄荷島Bohol搭到杜馬蓋地船程約2小時,杜馬蓋地到Oslob船程20分鐘

⭕注意事項
薄荷島的乘船港口:Tagbilaran Pier
杜馬蓋地乘船港口:Dumaguete City Pier (往返宿霧)

杜馬蓋地乘船港口:Sibulan Port (往返Oslob)
歐斯陸的乘船港口:Oslob Liloan Santander

✱薄荷島到杜馬蓋地的港口沒有船到Oslob


薄荷島到杜馬蓋地的渡輪船班時刻表 Tagbilaran to Dumaguete Schedule



杜馬蓋地到薄荷島的渡輪船班時刻表 Dumaguet to Tagbilaran Schedule

杜馬蓋地到Oslob歐斯陸渡輪船班時刻表 Sibulan Port to Oslob Liloan  Schedule
歐斯陸到杜馬蓋地渡輪船班時刻表 Oslob Liloan to  Sibulan Port Schedule



≣5.Oslob鯨鯊選哪種方式?



看鯨鯊就這三種方式 1.船上觀賞 2.浮潛 3.深潛
要選哪種你們可以自行評估,三種方式都能非常清楚的看到鯨鯊

不過有幾點注意事項
✅風浪太大,會選擇不出海唷(因為搭乘的是螃蟹船,所以浪太大有翻覆的可能)
→我目前在網路上爬文是很少不出海的文章。

✅除深潛體驗是60分鐘,其餘都是20~30分鐘

✅我有去過的朋友說,建議自己帶潛水面罩跟呼吸管,因為面罩和呼吸管都是重覆再使用,他拿到的是進水的,下船後不到三分鐘就臉色發白
→我的經驗是還好,可能運氣好拿到完好無缺的。

浮淺就有可能拍到這種~旁邊滿滿人的照片XDDDD

Oslob歐斯陸鯨鯊的爭議和心得

如果仔細看完前面打的認識鯨鯊鯨鯊為什麼會出現在Oslob
你認為  鯨鯊出現在Oslob歐斯陸這件事是  好還是不好呢?

Oslob因為100%看的到鯨鯊而聲名大躁,從世界各地前往Oslob的旅客絡繹不絕
大家都想要親眼去看看海中溫柔的巨人,想要靠近這個美麗又奇幻的生物
想親自體驗和鯨鯊共遊是多麼的震撼和感動

🔈或許你會說,這沒什麼不好啊?
我們有幫助當地發展耶~
而且就像小時候戶外教學一樣,我們也會去動物園看那些老虎、獅子、企鵝
也會去紅樹林、濕地、山上、森林公園、各類地點做生態教育
再來,這些鯨鯊寶寶很需要食物,船夫有餵食,我們去鯨鯊才有穩定的食物來源

嗯~不無道理

我想先討論穩定的食物來源這件事
網路上有很多文章在撰寫關於 過度捕撈 這件事,擱淺沙灘的鯨魚、鯊魚
這些不應該離海岸如此近的生物,為什麼會擱淺在沙灘呢?
可能的原因有一項就是-牠們找不到東西吃,為了追捕魚類,就越游越近越游越近~游到擱淺了
那是誰造成這樣
如果你查詢過度捕撈這個關鍵字,可能會看到這樣的標題
⏵過度補撈,我們的下一代可能吃不到海鮮

我才不管ㄊㄇㄉ我下一代吃不吃的到海鮮,這個議題最主要也是講海洋生態嚴重失衡
雖然我們可以給定居在Oslob的鯨鯊穩定食物來源,
但請想想,是誰讓牠們沒有食物來源的?

再來就是,生態教育和保護
我認為最好的保護生物方式,就是不過於保護牠
不過於保護的意思就是讓牠以最自然的方式發展,該怎麼來就怎麼去
很可惜的,地球上,最不自然的生物就是人類,也就是我們讓牠們無法自然發展

鯨鯊是高度洄游的魚類,確實不該定居於Oslob
但基於保護牠的立場,我認同世界動物保護協會的作法,
或許你還記得我上面提到,幾乎沒有天敵的鯨鯊,為什麼會瀕危?

如果看完這篇文章我能讓你重新思考關於賞鯨鯊這件事情
我希望
基於保護海洋及生物的立場,請把個人美醜、喜好放一旁

賞鯨鯊不是不好,但請保護牠

--------------------------------------------------------
其實我先看完鯨鯊後才去看螢火蟲的,但一年多前我就寫了螢火蟲文章
直到現在我才寫鯨鯊文 
有一部分也是看完鯨鯊後感慨,我來看鯨鯊到底是對還是錯呢?

今天寫這篇文章,老實說也是因為朋友在敲碗這篇文
既然決定要寫了,希望最後
除了我上面放的照片、影片

期待你看到更多的是保護海洋

Bye~

最後還要謝謝去過宿霧的韋辰給我很多參考意見、影片、照片💗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