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勇氣即興】一場和觀眾完成的即興劇,長篇即興劇《黑裸Harold》觀後心得👀

想看勇氣即興劇場 這個念頭埋在我心中2年了
2年前和朋友聊天聽到他分享去看了一齣即興劇
推薦我一定要去看
勇氣即興,這個名字就在我心中種下了🌴

在聊這場《黑裸Harold》前,先來進行個說文解字的部分✎
「即興」是指對眼前景物有所感觸,臨時發生興致而創作
像是即興演奏、即興歌、即興畫



✅【即興劇】由演員在演出中即時發展對話與表演。因為不可預知的特質,而且總是發生令人意想不到的劇情,即興劇通常通常屬於喜劇風格,被歸類為一種充滿活力和喜感的娛樂。

✅【即興演員】受過一定即興劇訓練的表演者。在即興劇中不只擔任表演者,亦是編劇、導演、演出、技術等工作。



對於這類即興表演,才是最考驗表演者的功力、反應、技巧🥊

在鎂光燈下的即興表演不可能是真的即興表演
這是一種長期的累積、一次次的排練、觀察、整理、分析
所磨練出來

像我很愛聽HipHop對於freestyle很強的就更佩服,
他腦中有多少字彙、是字典嗎?反應怎麼如此快?是雙關嗎?
怎麼可以在幾個八裡押這麼多韻?

但說到底,就是練習+練習+練習

對於一般會搬上檯面的即興劇不管是什麼形式,都有個大概雛型和玩法。



這次去勇氣即興觀賞的是長篇即興劇《黑裸Harold
表演時間90分鐘(大約)
在入場時拿到勇氣即興的傳單,斗大的文字寫著

今晚只會發生一次,請享受
在今晚,台上台下的我們會一起出發,目睹演員發想點子、創作故事、跳換時空、變換角色、在故事的即興旅程中,最終,我們將同時抵達一個,完全未知的目的地。


👧【黑裸Harold?】
Harold 
(黑裸)是最經典的長篇即興劇,60年代起源自美國芝加哥,一群沒有劇本的演員,每場從一個觀眾建議開始,跳入即興黑洞,赤裸裸在你眼前創作出一部多線交錯即興電影。


在演員自我介紹完後,就開始講故事的玩法和丟問題給我們
像是想到「圓形的東西、顏色、地點、身體部位等等」
你可以按照主題隨便丟你的想法出來
這場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講到部位時台下的觀眾喊出了:阿基里斯腱
一喊出來全場就大笑了,實在是太冷門和饒口
但「阿基里斯腱」一個這麼難的詞彙居然出乎意料成為故事中的一環
因為就像我上面說的
今晚會發生什麼事?  You have no idea❓


演員的發想過程這環比故事劇情讓我更好奇
出社會後,開始很愛觀察和聽別人想事情的方式和見解。

在演出中各個不相關的單字訂出來後
演員們像在玩文字接龍一樣,做主題接龍
第一個演員選一個單字,把單字做些前後文做延伸
下一個演員再接續前一個演員所說的話
並再加上新增的主題和描述再傳給下一個,有點像是要講到
關鍵字的故事接龍
最後把觀眾丟出的單字串成故事
並圍繞這些主題套到今晚的三段故事📘
還記得前面黃字的部分嗎?跳換時空、變換角色

每個演員在這三段故事中,會有不一樣的時空背景
在進入這個模式時,表演就即將開始,舞台燈會略暗

場景是依照主題去做延伸,發出聲音和動作
在發想時的最初會講單字去做聯想
像是 紅色→小丑→生日→遊樂園→畢業旅行→學校

在進行這階段時我完全看不懂,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嘴裡講些聽不懂的單字,演員們繞著圈圈感覺好像邪教XDDD
直到演出後才知道:噢,是醬子阿~
再回過頭想著演員們在舞台上互相溝通
和選定場景的過程和方式,會覺得更有趣

整齣劇我覺得最酷的地方,是除了麥克風🎤和兩張椅子
就沒有任何道具了,演員透過聲音、表情、肢體動作
來告訴你飾演的角色
在進行故事中,也會像上面照片會有支線人物的劇情進行
如果你看過《暗戀桃花源》這齣舞台劇
或許會更清楚我在說什麼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 
背景不同、時間不同、角色不同、還要再加上前面我說的
觀眾丟給他們的主題中和最後串出來的故事
加上還有三段故事要說
呼應我前面剛剛所說的 

在鎂光燈下的即興表演不可能是真的即興表演

就連我當個觀眾在看,我都覺得好燒記憶體跟腦
要清楚角色(演員還要勾勒的夠鮮明)要演、要說、要記主題
不過通常這樣的即興劇,大多都是虛構的故事
但《黑裸》的演員們為這齣劇加了真實性,在故事進行到2/3時
每個人會分享自身和主題單字的小故事
為這個小故事多做了一點變化,讓故事不只是故事
不管這些演員講到哪裡
隨時都有演員會突然亂入搶走麥克風
講屬於自己的主題故事
不斷的亂入、中斷故事,聽的你很混淆很錯亂
最常會正聽到重點時,又被其他人亂入搶Mic
 åœ–像裡可能有3 個人
看完整場勇氣即興的《黑裸》雖然還是有一些角色錯亂
但歡樂的氣氛和滿滿的驚喜
實在欲罷不能
我很喜歡這樣和觀眾的互動方式
和台上的人一起完成了這場即興劇
對於第一次看這類型的即興劇
覺得蠻新奇的
今晚只會發生一次,請享受
希望看完我的文章,對於 勇氣即興劇場 讓你有點好奇
想要去看看

最後想要送給自己和有看到的文章的人一句話
Live in the present. Not just tonight

By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